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包容普惠创新
《威海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1:20

信息来源:临港区教育分局

浏览次数:

威海市教育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威海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和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一)国家和省行动计划先后出台。2021年12月9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年8月12日山东省教育厅等14部门出台了《山东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省对各市编制行动计划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出台《行动计划》,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是“幼有优育”的需要。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2010年以来,根据国家、省的部署要求,我市连续实施了3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学前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等指标均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幼有所育”。但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短板,学前教育的保障水平需要加强,保教质量与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要和期望相比还有差距,出台《威海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是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实现“幼有优育”的迫切需要和重大举措。

二、决策依据

1.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2.山东省教育厅等14部门出台的《山东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3.《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

4.《威海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三、出台目的

出台《威海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主要目的是通过进一步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健全保障机制,实现7个目标:一是提升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率继续位居全省前列;二是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严格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制度,持续解决“入公办园难”问题;三是提升保教科学化水平,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满足群众接受优质学前教育服务的需求;四是完成国家普及普惠县创建要求,持续提升办园条件;五是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培养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保障有力、人员稳定的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六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夯实学前教育发展基础;七是提升治理能力,创设规范、安全、有序的幼儿园办园体系。加快完善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实现由“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转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四、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公益普惠为基本方向,以安全优质为基本要求,强化政府主体责任,遵循学前教育规律,健全发展保障机制,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幼儿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保障正确办园方向。坚持政府主导,全面落实市域统筹、以区市为主、乡镇(街道)参与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坚持公益普惠,着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保障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健康发展。坚持科学保教,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总体目标: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1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4%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5%以上。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规模明显扩大,省级一类以上幼儿园比例达到 90%以上,省级示范幼儿园比例达到 63%以上。幼儿园经费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教师队伍素质明显增强,教师待遇明显提高,保教质量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到2025年,所辖区市主要指标全部达到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标准。

五、重要举措

主要任务是通过实施学前教育的5个行动,全面提升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5个行动是实施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学前教育资源扩充行动、实施学前教育发展保障行动、实施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素质提升行动、实施学前教育管理规范行动,每个行动又包括3-4项任务措施,共计19项主要任务措施。

六、主要创新点

(一)联合部门增加了行政审批服务局。

主要是考虑民办幼儿园的行政许可,公办幼儿园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配套幼儿园建设等事项涉及到了行政审批服务局,所以我市增加了行政审批服务局。

(二)总体要求增加了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彰显了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

基本原则为4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公益普惠、坚持内涵发展”。

总体目标保持与《威海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指标的一致性。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三个指标比省相应指标分别高出15个百分点、7个百分点、10个百分点;省级一类及以上幼儿园的比例高出省指标40个百分点,体现了我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

(三)主要任务进行了梳理整合和增加。

我市对省计划中的“创新融合教育”“建强园长队伍”进行了整合,同时结合全市公办园建设的需要和疫情防控、卫生保健、食堂就餐管理的要求,新增加了“严格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制度”和“加强卫生保健和营养膳食管理”两项主要任务。

(四)具体措施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一是为了加大游戏活动的学习推广,增加有效性,提出了开发系列体现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理念的综合类课程和园本化课程。

二是为确保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规划能够更好地实施,提出了各区市政府(管委),每3年调整一次本区域普惠性幼儿园布局规划,并通过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三是为确保公办园资源不流失,对政府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军队、高校、街道、农村集体等举办的公办幼儿园,提出了“如在管理上存在困难或停办的,原则上应移交属地市县教育部门按公办园管理,不能承包民营;原以公建(租)民营等方式运营的幼儿园,应由举办方收回,由属地教育部门按公办园管理,确保公办属性”。

四是为提高配套幼儿园设计的科学性、实用性,首次提出了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主体及装修方案应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全部举办为公办幼儿园”等要求。

五是为确保学前教育经费的规范使用,把《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或者挪用学前教育经费”的规定,进行了重点强调。

六是对配套幼儿园减免物业服务收费进行了明确和细化,要求:“具体收费标准和方式由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部门共同确定最低比例标准,减免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七是针对师资队伍男女严重失衡的实际,将新修订的《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中增加的“幼儿园根据需要增加男性教师的数量,优化幼儿教师队伍性别结构”进行了强调。

八是为了实现学前教育骨干园长、名师的梯次培养,提出了“实现学前名师、名班主任、名课程团队等培育项目全覆盖,计划重点培养50名园长、50名教学能手、30名学科带头人”。

九是为了强化对幼儿园办园行为的日常监管,提出了“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每5所幼儿园至少配备1名责任督学,每月至少对幼儿园实施1次入园督导”。

十是针对幼儿易发生意外伤害特点,提出了“加强保教人员紧急救护培训”“引导幼儿园专任教师、保育员参加红十字救护员培训,鼓励在职幼儿教师持红十字救护员证书上岗”。

七、关键词解释

1.公办幼儿园,是指国家机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财政性经费或者国有、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

2.民办幼儿园,是指国家机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举办的幼儿园,包括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和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

3.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接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扶持,按照规定标准收费并向一定区域的居民提供普遍学前教育服务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

4.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是指本行政区域内3-6周岁适龄幼儿在园幼儿数占本行政区域内3-6周岁出生幼儿总人数的比例。

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是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数占本行政区域内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要求比例不低于本行政区域在园儿童总数的百分之八十。

6.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是指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数占本行政区域内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要求比例不低于本行政区域在园儿童总数的百分之五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