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优化营商环境】临港区5750万元技改助企“二次腾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6:22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走进山东威达集团有限公司核心企业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动检测车间内,一台台灵活自如的机器人正在扭动身姿作业,高精度钻夹头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正如火如荼进行。这是临港区今年企业生产技术改造工作的亮点之一。

威达机械技术团队正在检验产品性能。

近年来,临港区始终坚守“工业立区、发展先进制造业”初心,结合主攻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及医疗器械三大产业集群实际,引导企业技改升级,鼓励企业积极开展产能提升、生产换线计划,以科技创新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精度钻夹头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等5个项目,入选2023年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

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精密夹具类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钻夹头已经连续23年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近年来,为了实现企业发展的“二次腾飞”,进一步抢占国际高端市场,威达集团投资5750万元进行高精度钻夹头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着力生产科技含量高、稳定性强的产品。“项目改造升级后,年生产效率翻番,生产稳定性提升。”谈及技术改造的好处,公司技术副总监王洪涛感触颇深。

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脱胎换骨,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

作为威达老员工和工程部骨干力量,王洪涛见证了威达智能化改造的发展历程,对比过去手工加工、装配、检测,高精度钻夹头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自动化生产“与众不同”,利用已有厂房,新增、改造多轴机器人、高精度车床、磨嘴机床、粉末压机、夹爪铣丝专机等自动化、数字化设备521台套,建成钻体自动加工线、夹爪自动加工线、丝母自动加工线、自动装配线等共计79条,“机器换人”既节约加工成本,改善生产环境,又降低工人劳动强度,预估人均效率提高3倍以上。

此次技改提前一年时间开始研发,是一次全流程系统的工艺提升。“今年突破的重点主要是自动装配和自动检测两个方面。”王洪涛说,过去零部件检测依赖手工夹持、拧紧,受外在因素影响大,零部件稳定性有较大波动性。现经过上百次论证,研发了5代样机,采用更加精密的检测设备,输入固定扭矩,进行自动检测。

“自动检测零部件可以精确到μ级,数据波动在3丝左右,并可实时多次检测校正,零部件加工的质量将得到质的提升。”王洪涛说,第五代自动检测设备投入应用后,反响十分良好,已改造10余条生产线,为攻下更高端国外市场奠定了基础,不断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推动企业技改升级和转型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导支持。临港区经济发展局持续完善服务企业机制,帮助辖区内质量效益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牵引作用足的重点技改项目,获取省级推出惠及企业发展的“技改专项贷贴息”“技改设备专项奖补”等技术改造领域财政支持政策,充分发挥技术改造政策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放大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