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包容普惠创新】赛威医疗:这匹“黑马”跑得快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0日 17:03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几日,威海赛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全国嘴角总有掩不住的笑意。原来,通过工艺和原料配比革新,公司一款主力产品的产量提升了140%,解决了此前产量不足的问题,很快就能满足多家海外客户的订单需要,此产品现阶段预期订单额已超过500万元。

从16个人的初创公司、蔄山镇级孵化器起步,到2年内达成规模以上企业,6年打破国际技术垄断,赛威医疗成为医疗器械领域的一匹“黑马”。

以技术研发为动力 以产品创新“安身立命”

创业之初,面对医疗科技企业的高门槛,赛威医疗几位股东抵押了房产才筹集够创业资金,因资金受限,核心团队对企业选址慎之又慎。

几经思虑,优越的交通环境、合适的厂房土地与蔄山镇政府的扶持政策打动了赛威医疗,他们决定进驻蔄山镇佳赛体育创业孵化园区孵化器。

佳赛体育创业孵化园区是蔄山镇党委政府打造的品牌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的集创业、生产、生活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园区。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了物业管理、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政策落实、知识分享、财务审计等“一站式”服务,结合企业需求量身定制专业贴心的数据服务软件。找到合适的场地后,租赁手续、基础水电设施的配备都是蔄山镇政府一并操持,代为办理。

这些保姆式、一站式托管服务,着实让赛威医疗省了不少心。项目手续镇上帮忙办,镇联企干部成了公司的“编外创始人”,这些都让赛威团队心无旁骛专注技术研发。

作为一家医疗设备研发生产企业,赛威创业团队视创新为生命。在他们看来,创新既要领先需求,更要契合市场。因此,几位创始人始终坚守在新产品研发第一线,确保始终掌握核心竞争力。与海外顶级实验室进行产学研合作,始终保持信息沟通和协作关系,确保产品始终与国际市场联动。与供应链关联企业联动,结合市场需求,优化产品功能,紧密契合国际市场,保持行业技术领先地位。

塑料沉降管如何做到灭菌时不变形?采血管如何能保证管壁垂直?采血针的顶盖磨损如何避免?在赛威医疗实验室里,一项项技术壁垒被逐一突破。公司生产的产品一经问世就广受用户认可。数据显示,工厂投产当年便达到产值1300余万元,外汇收益200余万元,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

2017年获得市科技型企业称号,2019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0年获得市“专精特新”企业称号,2021年获得省“专精特新”企业称号,2022年研发投产中国首条拭子产品全自动生产线,同年研发成功的PET红细胞血液沉降管项目打破国际技术垄断。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孵化器内“小公司”一跃成为小镇里的“金凤凰”。

眼下,企业研发支出占比超过7%,公司每年至少推出三款新产品,一整套新产品正在压茬研发。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所有产品“自带订单”

一定意义上来说,赛威的研发是被市场“推着走”的。

2022年,赛威医疗研发出PET红细胞血液沉降管,在此之前,同类产品向来是奥地利某医疗科技企业的垄断产品;国内的产品因管身材质问题,无法彻底灭菌。本着对赛威医疗的信任,客户尝试向赛威医疗提出了研发需求。

接到信息后,赛威医疗研发团队立即启动研发项目,前后投入300余万元用于研发工作,最终历时一年半,从材质和工艺层面攻克这个此前难倒海内外无数同行的难题。目前,该产品已在欧洲市场初步投放,各国客户尝试后反馈良好,在欧洲、南美等地开拓了几十个国家的新市场。

这样被客户“推着走”的例子,在赛威医疗早已成为寻常。用公司创始人的话说,“客户提出哪怕是不可能达成的要求,也要排除不可能,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随着赛威团队一次次克服困难帮助合作伙伴解决产品优化调整需求,赛威团队在国际同行市场的口碑越来越好,渐渐地引来更多自带研发需求的订单。对赛威这家医疗研发生产企业来说,所有的新产品都是“自带资金”“自带订单”,破解了企业产品研发和市场脱节或产品研发资金不足的问题。

打造生产、研发、销售良性循环“新生态”

如今,赛威医疗的业务版图上,一条条双向沟通的业务连线建立起来——赛威医疗向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客户向赛威医疗反馈海外一线行业信息,形成互利互惠的反馈机制,帮助赛威医疗紧跟行业动态。庞大坚实的客户信息网络,就是赛威医疗落户乡镇却敢于拥抱世界市场的底气。客户的信任与反哺不仅表现在信息的共享,更是落实到了“真金白银”,出于对赛威的信任,近年来客户下单时往往是“先款后货”,收到预付款再生产的赛威医疗在面对上游供应商时,也做到了从不拖欠货款,从下游到上游,一条良好的资金链流动了起来,打造出了多赢局面。

科研创新、重视客户、互利互惠,三个引擎拉动着赛威医疗加速发展,订单太多成了赛威医疗“幸福的烦恼”,真空采血管、微量采血管、静脉采血针、病毒采样管……一张张针对拳头产品的海外订单如柳絮般飞来,一家家客户催促着更多的产品。扩大生产规模,成为赛威医疗的燃眉之急,仅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赛威医疗就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引入新的生产线,扩大产能。

2022年下半年以来,赛威医疗布局进军国内市场,面向国内11个省份的挂网销售工作已开始流程,在可预见的未来里,赛威医疗将装上国内外市场的“双引擎”,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一直支持无条件支持他们的临港区蔄山镇商会,也通过商会企业之间的区域内循环,给赛威医疗介绍客户,引荐合作伙伴。当下的赛威医疗,继续做大做强做精,更加有效链接医疗产业上下游企业,打造更加稳固的产业链条,让创业之路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