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优化营商环境】台基智能:从“制造”迈向“智造”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14:39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威海台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旺的办公桌上,总放有两份完全不搭界的产品生产计划表。一份是公司原有的冲压加工和钣金加工产品计划表,一份是时下紧俏的新能源产业项目——智能换电柜生产计划表。

两份计划表分别代表着传统制造业和现代制造业。二者跨领域融合,使公司产品得以成功转型,让全心打造的智能换电柜一跃成为同行业的黑马产品。

抢滩新能源产业

向外瞄准市场新风口

4年前,台基智能进驻临港区蔄山镇台基科技产业园。4年来,台基智能凭借先进的技术、完善的服务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很快跃升为联想、华硕、新北洋、上汽、北京现代等国内顶流品牌的配套企业。

台基智能的发展顺风顺水,但公司从不断变化的市场上发现一个问题:原有的加工生产业务不可能长期维持公司扩大发展的要求。钣金、冲压、焊接、电泳、喷涂打磨等传统业务虽是公司生存之基,却满足不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公司要想高质量发展,需要进入技术含量更高、产业前景更好的新兴产业。

经过多次研讨筹划,台基智能瞄准了新能源车市场。在台基智能看来,眼下,随着传统车企入场,新能源车市场已是一片红海,但其周边配件市场仍存在大量拓展空间。加上近年来外卖、跑腿、快递、共享电瓶车等行业蓬勃发展,如何改善二轮电动车的使用体验将是更多用车人关心的问题,市场空间巨大。

“细算一下,我国已有3亿至5亿辆二轮电瓶车,电瓶车产业是一个千亿级市场,每年还保持着约10%的市场增长率,整车市场已是多年沉淀的成熟市场,但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一些相关配套设施的市场生态位暂时还处于半空缺状态。”杨永旺分析说。

基于这方面考虑,结合公司自身优势,台基智能很快找到契合的新兴市场——研发生产电动车智能换电柜。定下目标后,台基智能的技术团队迅速上马研发项目,原创班底,自研模具及产品设计,增设换电柜生产线。

针对电瓶车充电时存在的不安全、不方便等痛点,技术团队在研发时加入了温感系统、气溶胶灭火器,通过智能软件联动,在电池充电时可实时监测温度,对异常升温立刻报警,哪怕发生爆燃也可以柜内自行灭火,大幅提升了电池充电期间的安全性。同时,他们对电池原材料进行调整,使续航里程数达到友商同类产品的200%左右,自研专利技术,精准匹配充电机和格口配合,克服了同类产品痛点。

去年10月,第一批智能换电柜投入市场。与同类产品相比,台基智能研发的智能换电柜既可解决社区居民充电不便,也增加了续航时长节省了外卖小哥的时间,优势明显,台基智能很快在浙江、河北、山东等省与当地政府或美团、饿了么等外卖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获得客户一致好评的智能换电柜,让台基智能仅今年3月就收到2000余台订单。

紧抓团队稳定

对内实施精细化管理

细究台基智能的发展之道,它还有另外一个“杀手锏”——对企业内部管理有着近乎上市公司般的严格和科学。

台基智能有员工约120人,公司在创办之初就匹配了完善的后勤保障等岗位人员,人员分工细致,各司其职,精细到位。

“企业发展,必须向内部管理要效益,这个管理既包括生产线管理,也包括后勤保障其他环节的管理。”杨永旺说,公司以赋能业务为出发点,向改革要动力,向管理要效益,强化全流程精益管理,深挖各环节降本增效潜力,公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被激发出来。

4年来,台基智能产能在上涨,业务版图在扩大,但人员流失率却始终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目前,公司非一线加工员工离职人数不超过3%。

一家成功的实业企业,向内管理工作是发展壮大的基础,一家管理混乱的企业即使产品优秀,也会在内耗中走向衰亡。因此,台基智能管理团队从起步之初就高度重视管理工作,有意识地摸索一套适合台基智能的管理制度。尽管一开始,团队因缺乏磨合遭遇不少坎坷,但随着经验慢慢积累,企业稳定,管理团队用3年左右时间就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

在这套管理机制里,台基智能将公司的生产环节从上至下分为三级。首先是明确决定企业发展方向的管理目标。然后将公司的目标拆分之后,责任落实到公司的各个部门,形成部门级的管理目标,最后,再将部门目标细化,成为每个班组的生产任务,落实到人,通过计算所有工人的工时、产出、成本,用数据说话,日日统计,日日分析,做到人人有成本,人人有目标,人人创造价值。

几年下来,台基智能管理赋能发展,内生动力增长的同时,主打产业呈现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如今,主打业务板块,台基智能已成长为集冲压、钣金、二次加工、焊接、打磨、电泳、喷涂为一体的钣金产品生产企业,能够自主设计、研发和生产高品质的打印机配件类、显示器家电类、自动贩售、便民水柜、烧烤炉、高铁售票机、社保柜、排队机等多样化的钣金产品及配件,拥有实用新型专利20个,通过了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山东省专精特新认定,年实现产值6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