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临港党建>工作动态
“巾帼红”守护“青山绿”|临港区优秀巾帼林长事迹展播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14:23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群工作部

浏览次数:

自“森林防火 巾帼行动”启动以来,全区429名巾帼林长活跃在青山秀水间,积极参与森林防火,用巾帼红”守护“青山绿”。为做好清明节防火工作,区妇联发出集结令,巾帼林长们第一时间进入防火“应急”状态,全员上岗,严防死守,共筑森林防火“安全网”。为进一步展现优秀巾帼林长风采,自本月起,区妇联开设“巾帼红”守护“青山绿”专栏,号召广大妇女学有榜样、做有示范。

刘兰玉:山头守护者,林区“活地图”

蔄山镇台道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兰玉,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巾帼林长,和每一位“林长”一样,她的身影活跃在通过墓区、山林的各个路口,是最美的山林守护者。

3月,气温回暖,天干物燥风大,森林火险指数持续走高,她积极发动村两委干部、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组成护林队伍,划分责任区,并参与24小时值班巡逻。她常说“护林防火是咱们巾帼林长的重点工作,大伙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警惕引发火灾的各种因素,做好巡护。”  

为做好森林防火“监督员”,全面掌握村情,了解防火重点区域,任职短短几月,她已跑遍了村里山头的角角落落和沟沟坎坎,对每一林木资源、地形地貌等都了如指掌。村民笑着说,她是林区的“活地图”。

同时,她积极争当森林防火“宣传员”,坚持以身作则,主动宣传防火知识,带头文明平安祭祀,倡导开展敬献鲜花、清扫墓碑等无烟祭祀方式,在村内营造文明祭祀浓厚氛围。通过她的不懈努力,在台道头村,无烟祭奠已得到了村民们的普遍认可,现每逢节日祭奠,村民均会购买鲜花、水果、糕点送到公墓上,代替烧纸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