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纳税
【纳税】临港税务: 优化服务 精准解难 打造基层税费治理“枫”向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15:09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基层税务所(分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先一公里”。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经走访调研了解,税企信息不对称是导致纳税人对优惠政策“知而慢享、享而不全”的重要原因。

为更好实现税费优惠的直达快享,威海临港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出发点,从小事做起,将服务前置,推出“一企业、一方案、一管家”个性化服务举措,实时对接企业需求和发展难题,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遇到不懂的,直接视频连线税务干部,几分钟就能解决好问题,有时候还‘上门’讲政策,减少了我们来回跑办税厅的时间,真的是方便极了!”威海神山葡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曹志毅说道。

据悉,该公司主要从事葡萄、苗木、果蔬的种植采摘及销售等业务,阳光玫瑰品牌更是“美名远扬”,吸引大批游客前来。“秋冬季是葡萄种植的关键时期,12月份植株开始落叶,这时候就得购买稻草、肥料,保证供应,否则会影响来年春天发芽。”曹志毅表示,“每到这个时候,税务部门就会‘主动’送来服务,辅导享受政策,确保资金不断链。”

原来,第二税务分局在提供“三个一”(一企业、一方案、一管家)个性化服务的同时,以“行业管理”为基础,开展数据分析,将税源管理辖区按照地域划分为三部分,针对企业特点精准定位需求,安排“老中青”三代干部合理搭配、共同管辖,实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和发展难题,通过短信、微信、税企互动平台多渠道“靶向”推送政策红利,确保应享尽享。另外,坚持预防为主,用好“大数据+大风险”监管机制,对内外部涉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科学研判识别潜在争端苗头,及时化解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