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威海黄蓝家庭农场崔强:磨剑十年,打造轻简高效现代果园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09:17

信息来源:临港区蔄山镇政府

浏览次数:

在临港区蔄山镇威海黄蓝家庭农场内,几乎每天都有各种现代化的果园作业平台、果园多功能施肥机械、除草机械、修枝机械等农机装备在这里开展试验,而这些在果园里不停穿梭的装备,都出自公司总经理崔强团队之手。

从2015年一脚迈进现代果业装备研发的大门开始,崔强同时租下了200多亩土地开启了现代苹果的种植之路,此次以后他就成为了实验农场里的一根“钉子”,以苹果生长时间为轴线,年复一年开展各种现代果园机械装备的研发制造普及推广,为现代果园插上科技的翅膀。

眼下正是苹果树的春季剪枝阶段。3月7日一早,崔强就来到了农场,他今天要试验的课题是最新研发的一款果园枝条清扫机与枝条粉碎机联合作业。

只见崔强亲自驾驶着机械轻松穿过苹果行间,清扫与粉碎机便能将剪下的枝条“收入囊中”,经过锋利的刀片粉碎后,枝条碎削就被铺在了行间小道上。“以前我们都要用人工将修剪的树枝清理出去,费人又费力,这样的清扫粉碎方式不但可以让果园大量减少用工成本,工作更轻松,还能还肥于林,一举两得。”崔强介绍道。

说起自己的“宝贝”们,崔强滔滔不绝。他从研发设计理念讲到应用场景,又从机械改进说到未来智慧果园场景等等。

“能不能利用你的公司优势进行相关产品研发,为现代果业发展助一把力?”崔强的入行之路也是一个巧合,2015年,原本从事机电产品进出口业务和重型工程机械研发的他,收到来自现代果业的一份“邀约”,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虽然当时的崔强还是一个果业种植的门外汉,但是他不畏艰难,先后拜访了德国、荷兰、法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先进农场和农机生产企业,深入学习先进的农机装备。同时,他着手研究中国和国外的种植技术和种植设备的差距,通过亲自种植苹果得到了一手的设备研发生产需求。“我们从种植植保环节中发现装备使用需求,研发成果又在种植中进行反复试验验证,实现研发和生产的良性循环。”崔强说。

在接下来近十年的时间里,崔强经常吃住在果园,时刻关心果树生长情况。截至目前,崔强团队共研发出8个系列20余种更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果园机械产品,涵盖采摘作业、施肥、修剪、割草锄草、打药、采摘运输等各个环节,团队取得国家专利54项,采摘作业平台科技成果鉴定2项,共计13项产品进入国家农机产品补贴目录,参与编写省级现代苹果地方标准5项,参与编写的《苹果优质高效安全生产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得国家级“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类一等奖”。

“虽然现在我们研发的果业装备水平已经提高了一大截,但是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开展装备研发的过程中,崔强并不满足于现状,仍然带领团队不断学习,将最新的科技成果应用其中。

采摘作业平台是崔强的得意之作,这种果园作业平台可以在现代化果园几乎各生产环节(采摘、修剪、拉枝、套袋、疏花疏果、收放防雹网等)使用,能将作业者安全送到高处,避免了爬梯子带来的危险,同时还能大幅提高作业效率。“我们在最新一代设备中加装了控制电脑及多种传感器,可以实现行间自动驾驶,平台能自动规避障碍控制行走方向,还能实现行间定速巡航,及“陡坡缓降”“4方向倾斜调平”等功能,相比于一二代产品,智能化程度得到了极大提升。”崔强介绍道。

经过接近十年的发展,崔强的现代果园装备不但能够实现自己果园的增产增收,还有不少外地果园种植户、种植公司纷纷找他下订单,想要引进先进的果园装备,目前,崔强的产品遍布了几乎全国所有的苹果主产区,甚至还出口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土耳其、南美、南非、荷兰、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海外知名度也逐渐攀升。

同时,崔强还积极配合市农业部门,对威海现代果业种植者进行现代果业机械培训,引领新农人通过机械替代人工提高生产效率,增产增收。不仅如此,崔强的基地实验农场每年还带动周边10余个村庄上百人劳务增收,解决了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

看着大家因为自己的产品实现了致富增收,崔强的内心也难掩激动,但是他更加深感责任重大,就像他说的那样:“随着现代果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们必须步履不停地开展装备研发,成为‘挺起民族果业装备脊梁的一根顶梁柱’,让果业从业者在更高效、更舒适的环境中进行劳作,这是我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