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文新闻
抢占遥感卫星数据应用产业发展制高点!临港区管委与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青岛创新示范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08:49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3月21日,临港区管委与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青岛创新示范中心(以下简称“高分青岛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国家高分专项产业化示范项目,这标志着我区与高分青岛中心的合作进入实质性的阶段。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宫本杲,高分青岛中心主任李彬出席仪式,区领导徐春雷主持。

会上,宫本杲代表临港区党工委、管委对合作签约表示祝贺,对关心支持临港发展的高分青岛中心表示感谢。高分中心是由国防科工局批复设立的卫星数据应用推广和政策试点国家创新平台,其在卫星数据应用规划、技术培训、宣传普及、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和国际合作等拥有丰富的经验,对促进我区抢抓数字中国深化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智慧城市加快构建的机遇具有积极支撑作用。

李彬表示,临港区将数字经济确立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并拥有威海市数字经济研究院、中科融合算力威海分中心等平台载体,前景广阔、潜力巨大、配套完善。高分青岛中心将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着眼国家高分专项实施和遥感大数据应用产业发展,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着力打通金融、技术、产业良性循环,推动一批科技型、引领型、技术型的高新科技成果产业化。

未来,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产业化示范项目建成后,将统筹各类卫星数据和政府资源,在临港区建设威海市遥感大数据服务平台、智算节点城市建设、遥感碳资源监测交易中心等,重点围绕应急管理、测绘、国土、城市、环保、海洋、农林水、气象灾害、地质、交通、电力、统计等三十多个行业或领域,形成“政府大数据”,使其成为我区乃至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临港区将聚焦抢占空间信息资源和遥感卫星数据应用产业发展制高点,导入“人才、金融、产业、研究”等支撑要素,深度合作,合力推动国家高分专项产业化示范项目尽快落地实施,筑基数字经济发展底座,共建遥感卫星产业高能级平台,奋力抢占产业新赛道、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创新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下一步,我区将率先启动遥感碳资源监测与数据交易中心建设,并引入权威评价机构落户我区,对我区及区外碳资产进行全面测算和评估,实现碳资产交易全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