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最新动态
【获得电力】临港供电中心::率先开展无人机自适应巡检应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13:57

信息来源:临港区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临港供电中心配电运检班组织人员对10千伏联机几线开展无人机自适应巡检工作。这是全市首例基于人工智能自适应技术的配网无人机自主巡检。

无人机目前已成为配网线路巡检的重要工具,为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前期需进行大量的航线建模工作,投资大且时间长,并且面对后期的线路新建及切改,原有航线无法得到及时更新。如何提升无人机自主巡检的智能化水平,降低无人机操控难度,已成为目前配网巡检工作面临的问题。

此次无人机自适应巡检技术综合应用多种轻量化人工智能算法,以APP为载体在无人机遥控器上运行,相当于给无人机装上了“大脑”,使无人机具备通过视觉进行导航的能力,实现了针对配网线路“自动驾驶”的能力。应用自适应巡检功能的无人机起飞后,不需要工作人员对其进行遥控,无人机可自主识别杆塔、线路并开展拍照、测温及航线规划工作,并且可以根据线路特点和巡视需求,自主规划巡视路径,从而摆脱传统无人机自主巡检航线规划时,严重依赖激光雷达进行三维点云建模的问题,降低基层人员的应用门槛,简化航线规划工作流程。

随着配网线路的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开展,自适应巡检技术可有效解决巡检过程中航线规划的诸多问题,让无人机真正成为基层运维人员的得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