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纳税
【纳税】临港税务:税收助力“碳纤维之王”驰骋世界市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1:06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作为国内首家从事碳纤维研发并实现碳纤维连续稳定生产的民营企业,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不断追求技术和成本优势,批量生产的各等级高性能碳纤维产品对标国际,成为首家通过C919国产大飞机PCD预批准的国产碳纤维生产商,并先后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山东化学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山东省创新型企业等荣誉称号。

从对标国际到领跑全国,2002年落地威海临港的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光威复材全资子公司)一路前行一路歌,自主研发碳纤维,接连打破“技术、装备、产品”的三重封锁,这其中的故事也有着一份至真至诚至臻的“税力量”。  

税“力”纾困 推动破茧而出

“从日本进口一台设备,还要经过美国的批准?”

1998年,光威集团想引入一条碳纤维预浸料生产线,却遭遇了这样的难题。虽然经过几个月的交涉,光威最终成功引入生产线,但时任董事长的陈光威却吞不下这口气,“泱泱大国,岂能仰人鼻息?”

凭借产品优势,拓展纤维飞速发展。公司于2002年正式成立,2005年突破T300级高强碳纤维关键技术,实现工程化生产,填补国内碳纤维产品空白;2013年,陆续实现了T800H、T700G、M40J级碳纤维的工程化生产,完成了T700S、T800S级碳纤维的产业化稳定生产,并不断掌握了T1100、M60J级碳纤维的关键技术,是国内碳纤维产品系列最全的生产厂家。

产品优势得源于技术优势,近20年的研发和生产过程,让拓展纤维董事长丛宗杰坦言:“创新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发动机,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而税收优惠政策,为‘发动机’的运转提供了充足的燃料。”

十年前,国家为鼓励企业创新,针对高新技术企业资金、技术、人才等关键要素定向施策,制定了一整套多税种的税收优惠政策,为进一步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威海临港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建立高效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实施“筑基扩容”,纳入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分阶段助力。

为帮助拓展进一步发展,威海临港区税务局定期上门,与财务人员密切沟通,摸清企业实际,“一对一”进行辅导服务。“当时,高新企业的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而且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实行加计扣除。这对拓展加大力量搞研发有很大帮助!”威海临港区税务局税政二股负责人吴学伟回忆道。

税“惠”赋能  助力强势发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2017年,母公司光威复材在深圳创业板成功上市,是国内碳纤维企业第一股;2018年,成功研发出国产M55J级碳纤维;2021年成功研发出国产M65J级碳纤维,在性能上比原有的国产M55J级碳纤维上了一个台阶,模量提升了近20%。

目前,拓展纤维的复合材料已应用于水陆两栖飞机、运载火箭、卫星等一系列“大国重器”上,并成为首家通过C919国产大飞机PCD预批准的国产碳纤维生产商。

“这是T1100,另一个车间里是高模M65J,都是碳纤维领域目前最尖端的技术,能与美国日本掰腕子。”丛宗杰指着眼前比头发丝还细的黑色纤维,对前来调研辅导的税务干部介绍道。

现如今,拓展纤维手握近60项专利,是国内首家从事碳纤维研发并实现碳纤维连续稳定化生产的民营企业,这不仅源于企业坚持创新的理念,同时也与国家的各项扶持激励政策关系密切。

“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金额非常大,几乎都在1亿元以上,所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可真是帮了大忙。”拓展纤维财务部长姜曙光表示,“特别是现在允许企业在7月份提前申报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因此我们有了更多、更灵活的资金可以盘活现金流。”

最近,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又为碳纤维找到了新的应用场景——储氢瓶。“碳纤维材料制成的储氢瓶重量更轻、容量更大,支持氢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更高。”丛宗杰表示,“我们将乘着减税降费的‘春风’,抓住改革机遇,不断开拓创新,带动整个区域碳纤维行业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碳纤维产业发展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