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部门快讯
聚焦预算管理,推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0:01

信息来源:临港区财政金融局

浏览次数:

临港区财政金融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过“紧日子”要求,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厉行节约的理念,将过“紧日子”要求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推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坚持强化信息化支撑,全区各镇、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预算编制要求,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编制政府预算,政府预算编制更加规范。坚持强化项目化管理,将项目作为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的基本单元,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预算项目库,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滚动管理,部门和单位预算更加科学。

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增强预算约束力,按照“先有预算、再有指标、后有支出”的原则,实行“支出预算余额控制支出指标、支出指标余额控制资金支付”的控制机制,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严禁突破支出标准、扩大开支范围。及时收回部分支出进度慢的市级专项资金,并将收回资金统筹用于保障急需的重点领域支出。

三是持续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民生支出。进一步拓宽民生建设筹资渠道,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支出保障,促进各项民生事业均衡发展。将更多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就业保障、困难群体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公益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