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文新闻
以新质生产力赋能设施农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1日 08:52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阳春四月,春意浓浓。临港区的设施农业大棚里已是热火朝天。为推动设施农业提档升级,近年来,临港区按照“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市场”的思路,拓宽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设施建设、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绿色栽培、示范园区建设为重点,不断推进设施农业精品采摘园建设,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眼下,走进上善堂基质蓝莓基地的智慧大棚,十余亩蓝莓次第成熟,已进入采摘期,颗颗蓝莓植株上的果实沉甸甸地挂满枝头,青、蓝交辉,新鲜诱人。

“以前种水果特别辛苦,天气影响也大,现在应用了智慧大棚很省心,管理起来也很容易!”正在大棚里采摘蓝莓的上善堂基质蓝莓基地生产经理高勇说。

智慧大棚链接5G物联网,配备了智能化的滴灌、喷灌系统和温度、湿度控制系统,在手机上远程遥控,即可精准调控大棚,确保每一颗蓝莓都能得到充足的水分和养分,呵护蓝莓生长全过程。

不仅仅是上善堂的蓝莓,鸿树林采摘园的大樱桃也配套建设了水肥一体化滴灌、温湿度自动化调控系统等,让大樱桃增收插上了“科技翅膀”,加之施有机肥、蜜蜂授粉等,提升了大樱桃品质;花满园智慧果园采用世界上先进的苹果矮砧宽行密植栽培技术模式,其智能防雹网系统、陶瓷纳米探头、美国戴维斯自动气象站等高新技术设施一应俱全,无论是喷药、施肥、花果管理,都实现了机械化、设施化、标准化,省时又省力。

老基地规模不断扩张,新基地发展不断涌现,全区共发展50亩以上连片设施基地10个,集中连片的规模示范效应,有力地推动了我区设施水果发展;建成一个汪疃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行标准化生产和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大幅提升了园区产品档次、品牌层次和综合效益;临港区还引导不同区域,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避免同质化发展,并合理开发设施农业种植模式,带动瓜果蔬菜种植效益有效提高。

现如今,临港区的设施农业正朝着“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示范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区域化布局逐步形成”方向加速奋进。“我们将在果苗良种培育、农业人才培训及技术指导、休闲农旅等方面精准发力,通过现代化农业科技的运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示范带动临港区农业产业提档升级,让现代化设施农业更好地惠及广大农民。”区社会工作部农业农村科副科长杜军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