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部门快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行居民长期护理 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13:45

信息来源:临港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多亏你们帮我填表准备材料,家人才能第一时间享受长护待遇。”近日,看到家人陈女士长期护理鉴定书后,李先生激动地说。

一直以来,区科技创新局把落实居民长护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实事来抓,推出帮办代办、下沉经办窗口、“家医”精准护理等多项便民举措,全力保障和改善失能人员生活质量。

家住草庙子镇的陈女士于2007年因脑出血卧床不能自理,失能时间长达17年,居民长护保险试点工作开展后,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李先生,携带评估表、政策明白纸,上门为其提供居民长护政策建议,现场填表申请、帮办代办。

为解决部分居民年龄大、行动不便等问题,保障失能人员“应申尽申”,区科技创新局面向“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一方面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由工作人员入户送达申请表格,向群众提供表格代填、拍摄照片及代收申请资料等服务60余次;另一方面将居民长护待遇申请窗口由区级政务大厅下放至各镇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可就近选择办理申请业务,缩短群众办事半径,减少失能人员及家属来回奔波的负担。同时,区科技创新局还大力发展镇卫生院申请为定点护理机构,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就近护理”“专业医护”优势,推行“家医式”护理服务,提供含血生化检测、翻身/压疮预防指导等医疗护理服务以及口腔护理、擦浴等生活照料服务。

截至目前,我区已有近60人享受居民长护待遇,护理服务正在有序进行。“我局将积极提升定点护理机构服务能力,提高医生护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定点护理机构协议管理与服务监督,让失能人员享受到高标准的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服务,提高失能人员生活护理质量。”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