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文新闻
临港区“互联网+明厨亮灶”线上巡查智慧系统全覆盖 学生餐食制作过程实时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2日 08:56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眼下,临港区实现12所中小学、14所托幼机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线上巡查智慧系统全覆盖,全力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3月27日,记者跟随临港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工作人员走进临港实验学校小蜜蜂餐厅,里面电子监控显示屏清晰显示出后厨的面点间、烹饪间、粗加工间及餐具清洗消毒间里的情况,大厅公示栏贴有食品安全及相关操作规章制度和一周食谱,以及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量化等级情况等信息。厨房里,地面整洁、无污染物、无异味,厨具分类规范存放,蔬菜肉禽生熟分离,“三防”设施完备。

据临港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科长李文胜介绍,该校建起“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管理平台,在平台实时监控下,能及时对食堂加工操作不规范行为进行纠正,加强风险预警,保障师生吃到安全、可口的饭菜。

“学校设有餐食委员会,委员会成员会定期到学校参观、提意见;每个月面向学生收集食品安全问卷,征求意见,针对合理化建议及时进行整改。学生在校每顿餐食都有教师陪餐,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上报。”临港实验学校总务处处长、食品安全员王光说。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互联网+名厨亮灶”线上巡查智慧系统是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多种有效措施之一。相比于传统的线下监管,该系统可利用AI智能预警,具有速度快、效率高、效果好的优势。省、市、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教育部门通过系统,对学生餐食制作过程进行可视化远程巡查,对人员违规行为实行自动抓拍,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预警,严格防范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在该平台运行下,临港区组建全区中小学校、配餐机构“互联网+明厨亮灶”线上巡查专业队伍,强化建立线上巡查、上级派单问题处置及回复反馈工作机制,推动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与社会共治有机结合。

此外,临港区按照《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精准化、差异化监管,创新建立跨部门信用监管联合奖惩机制。

“我们将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标准要求,持续压紧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强化监管举措力度,并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推动社会共治,守护好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李文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