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部门快讯
【市场监管】服务+监管”,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10:46

信息来源:临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好林(威海)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临港区新入驻的企业,主要从事功能性新材料助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其产品的加工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特种设备。

在得知公司的设备基本安装完毕后,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科主动靠前服务,到企业开展“现场办公”,一对一指导企业完成安装告知、申请检验、使用登记等一系列特种设备使用前期的准备工作。“因为企业对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不是特别了解,很有可能承担非法安装、违法使用特种设备等风险,甚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科相关负责人说。

“制冷机组中的贮液器以及分气缸等设备的参数达到了特种设备标准,属于特种设备中的压力容器,需要办理使用登记”“盐酸储罐铭牌显示为常压设备,不属于特种设备,不需办理使用登记”……在企业加工车间,工作人员在辨别设备是否属于特种设备的同时,现场对企业相关人员开展培训。经过现场逐一判别后,企业明确了哪些设备属于特种设备,需要重点加强管理,从而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风险。

接下来,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践行服务企业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