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乡村振兴>重要政策
2022年威海临港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4:34

信息来源:临港区社会工作部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大豆产能提升和对山东省“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及一号文件精神,高质高效推进我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各项工作,根据《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威海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及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紧紧围绕大豆产能提升,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依托粮食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筛选适合我区大面积推广的复合种植集成技术模式,为更大规模推广复合种植工作积累经验、探索路径。到2022年底,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0.12万亩,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目标,力争大豆平均亩产达到100公斤左右。

二、基本原则

——确保种植收益基本稳定。结合本地生产实际,积极选择适宜本地区的复合种植模式,在确保玉米基本不减产的情况下,尽可能多产大豆,努力增加种植收益。

——确保种植区域相对集中。建立政府主导、主体参与的项目推广机制,优先支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集中连片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确保种植主体自主自愿。加大动员宣传力度,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充分尊重种植主体意愿,全面落实相关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复合种植主体积极性。

三、工作安排

(一)制定工作方案。4月中旬前,区镇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种植主体信息台账,明确镇村、主体、地块,工作方案4月底前报送社会工作部备案。同时,与前期确认的承担任务主体签订种植协议,明确各方责任。

(二)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4月-5月,紧盯种子、农技、农机等关键环节,组织开展技术培训。6月-10月,区镇专家组结合农时需求,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督促落实各项技术措施,确保玉米、大豆产量。

(三)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6月,相关镇抓住夏播有利时机,加快播种进度。同时,做好工作调度,逐个主体、地块落实播种情况,夏播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6月中旬-10月,省、市、区三级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予以通报。

(四)开展项目总结验收。11月初,各镇结合生产实际,适时组织项目验收和总结,验收和总结报告于11月4日前报送区社会工作部。

(五)组织总结评价。11月上旬,开展任务完成情况自评;下旬,迎接市级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评价。

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承担种植任务的镇要充分认识发展大豆产业的战略意义,切实抓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实施工作。区社会工作部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我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各镇要参照区级做法,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完成复合种植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强化技术指导。市级成立由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农机发展中心、农科院等单位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组,负责全市面上技术推广和指导服务。区社会工作部积极邀请相关专家成立技术指导小组,结合技术指导意见和推荐的大豆、玉米种植品种(见附件4、5),细化完善区域技术指导意见,指导种植主体落实好“选品种、扩间距、缩株距”田间配置技术,筛选一批区域性强、丰产性好、经济效益高的集成技术模式。

三是强化政策保障。中央和省级财政对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主体,按照200元/亩的标准给予支持,重点对种子、化肥、农药、机具等物化投入及社会化服务环节进行补助。要充分发挥项目资金作用,做好与农机购置补贴、社会化服务、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农民培训、病虫害防治、农业保险等政策的统筹谋划,形成政策资金叠加效应。

四是强化督导考核。今年,市级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情况纳入到对各区市乡村振兴考核中,区级也同步纳入对各镇乡村振兴考核中,各镇要切实抓好项目管理,健全督导考核机制,确保面积、资金、技术落实到位。要建立种植主体台账,明确主体名称、种植面积、地块四至位置等信息,及时上传农情信息采集系统,做到精准精细。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对虚报种植面积、套取政策补贴、违反资金使用规范等违纪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查处。省、市、区三级将适时组织督导检查,通过卫星监测、“四不两直”等方式抽查项目落实情况,发现问题予以通报。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发放明白纸、召开现场观摩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政策宣传解读和技术推广,强化“一田多收、稳粮增收;一种多效、用养结合;一季多用、前景广阔”等种植优势的示范引导,选树一批攻关典型、高产典型,持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1.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分解表

2.临港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领导小组

3.临港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专家指导组

4.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意见

5.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荐品种

6.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配套机具应用指引




附件1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分解表


面积(亩)

草庙子镇

100

汪疃镇

1100

合计

1200






附件2

临港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时卫军  区社会工作部部长

副组长:王国东  区社会工作部四级专员

成  员:杜军辉  区社会工作部农业农村科副科长

王  洁  区社会工作部文旅科副科长

于小芳  区社会工作部农业农村科科员

杜晓林  区社会工作部农业农村科科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社会工作部农业农村科,杜军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3

临港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专家指导组


组  长:杜军辉  区社会工作部农业农村科农艺师

成  员:杜晓林  区社会工作部农业农村科科员

王国元  蔄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


附件4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意见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绿色高效种植模式。该模式充分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的受光空间,大豆带和玉米带年际间地内可实行轮作,适合机播、机管、机收等机械化作业,同一地块大豆玉米和谐共生、一季双收,实现稳玉米、增大豆的生产目标。为在全省大面积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切实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充分发挥该技术增产增效优势,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选配适宜品种

选配适宜的作物品种是该技术核心内容之一。大豆要选用耐荫抗倒、株型收敛、宜机收的有限结荚类型的中早熟高产品种。玉米要选用株型紧凑、抗倒抗病、中矮秆适宜密植和机械化收获的高产品种。(见附件5)

二、选用适合模式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核心是扩间增光、缩株保密,可选用4:2、4:3、6:3等模式。由于复合种植技术是第一年在我省大面积推广,配套作业机械相对不足,应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和现有农机条件,科学选择适宜种植模式。

(一)4:2模式。实行4行大豆带与2行玉米带复合种植。带宽290厘米,其中,大豆行距40厘米、株距10厘米,亩播种9200粒以上;玉米行距40厘米、株距10厘米,亩播种4600粒以上。大豆带与玉米带间距65厘米。

(二)4:3模式。实行4行大豆带与3行玉米带复合种植。带宽350厘米,其中,大豆行距40厘米、株距10厘米,亩播种7600粒以上;玉米行距50厘米、边行株距12厘米、中间行株距15厘米,亩播种4400粒以上。大豆带与玉米带间距65厘米。

(三)6:3模式。实行6行大豆带与3行玉米带复合种植。带宽455厘米,其中,大豆行距45厘米、株距10厘米,亩播种8800粒以上;玉米行距50厘米、边行株距12厘米、中间行株距15厘米,亩播种3400粒以上。大豆带与玉米带间距65厘米。

三、提高播种质量

播种质量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能否实现增产增效的基础。各地在播种前要充分做好农机、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准备,播种要严格按照所选模式的技术要求规范播种,切实提高播种质量。

(一)农机选择。4:2模式可用专用农机实施种肥同播,4:3、6:3模式可利用现有大豆和玉米播种机械,按照所选择模式的带宽、行距、株距等技术要求分别进行播种作业,努力提高播种质量。(见附件6)

(二)种子处理。防治地下害虫和苗期病害最有效的方法是进行大豆、玉米种子包衣。每100公斤大豆种用62.5克/升咯菌腈·精甲霜灵悬浮种衣剂300~400毫升进行种子包衣;每100公斤玉米种用29%噻虫·咯·霜灵悬浮种衣剂470~560毫升进行种子包衣。

(三)适期播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适宜播期为6月10~25日,小麦收获后若墒情适宜,应立即抢墒播种。采取单粒精播,播深3~5厘米。播种前,可先进行灭茬,再旋耕一遍,或选用带灭茬功能的播种机进行大豆、玉米灭茬播种。若墒情较差,要先造墒再播种。有条件的地方可在大豆、玉米播种后进行滴灌、喷灌,促早出苗、出全苗、成壮苗。

(四)种肥同播。不同模式下大豆、玉米的施肥量存在差异。大豆一般施用专用肥(N-P-K:12-18-15)10~20公斤/亩,对前茬小麦单产达到600公斤/亩以上的地块,大豆可以不施肥,仅在鼓粒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玉米一般施用氮磷钾控释肥(N-P-K:28-6-10,控N≥8%)40~50公斤/亩。

(五)规范播种。机械播种时要匀速直线前进,建议机械式排种器行进速度不高于5公里/小时,气力式排种器不高于8公里/小时。当种子和肥料剩余不足时应及时添加。注意地头转弯时要将播种机提升,防止开沟器扭曲变形;播种时严禁拖拉机急转弯或不提升开沟器倒退,避免损坏播种机。

四、科学田间管理

播种后,要及时开展田间管理,科学防治病虫草害,合理进行化控,努力提高大豆、玉米单产水平。

(一)化学除草。化学除草最好在播后苗前进行,每亩可用960克/升精异丙甲草胺乳油50~85毫升,或330克/升二甲戊灵乳油150毫升,对水30~45公斤,表土喷雾封闭除草。苗前除草效果不好的地块,根据当地草情,在大豆、玉米苗后早期,即大豆2~3片复叶期、玉米3~5叶期,选择大豆、玉米专用除草剂实施茎叶定向除草。大豆每亩用15%精喹·氟磺胺微乳剂(精喹禾灵5%+氟磺胺草醚10%)100~120克,对水30~45公斤;玉米每亩用27%烟·硝·莠可分散油悬浮剂(烟嘧磺隆2%+硝磺草酮5%+莠去津20%)150~200克,对水30~45公斤。苗后除草要在喷雾装置上加装物理隔帘,将大豆、玉米隔开施药,严防药害。施药要在早晚气温较低、没有露水、无风的天气条件下进行,药剂喷施要均匀,提高防效。后期对于难防杂草可人工拔除。在选择茎叶处理除草剂时,要注意选用对临近作物和下茬作物安全性高的除草剂品种。

(二)病虫害防治。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与单作玉米、单作大豆相比,各主要病害的发生率均降低。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进行统防统治。一是防治点蜂缘蝽。在大豆初荚期,每亩用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5克+5%高效氯氟氰菊酯15克,或22%噻虫·高氯氟微囊悬浮剂(噻虫嗪12.6%+高效氯氟氰菊酯9.4%)4~6克,7~10天喷雾防治1次,视虫情防治1~2次。早晨或傍晚害虫活动较迟钝,防治效果好。二是防治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豆荚螟、食心虫、棉铃虫、玉米螟、桃蛀螟、黏虫。发生初期,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或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与虱螨脲、虫螨腈、氟铃脲、虫酰肼等复配杀虫剂,配合高效氯氰菊酯、有机硅助剂等开展防治。三是防治玉米锈病。在发病前或初期,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500倍液、25%吡唑醚菌酯可湿性粉剂800倍液,25%嘧菌酯悬浮剂800倍液,10天喷一次,连续防治2~3次。

(三)适期化控调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下,玉米边际效应增强,但单位面积群体较大,存在倒伏减产和影响大豆生长的风险。若大豆长势过旺,每亩用10%多效唑·甲哌鎓可湿性粉剂(多效唑2.5%+甲哌鎓7.5%)65~80克在大豆盛花期对水喷雾;玉米可在大喇叭口期用250克/升甲哌鎓水剂300~500倍液全株均匀喷雾,适度控制株高,增强抗倒能力,改善群体结构。控旺调节剂不得重喷、漏喷和随意加大药量,过了适宜施药期也不得喷施。如喷后6小时内遇雨,可在雨后酌情减量重喷。大豆结荚鼓粒期应避免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

五、做好防灾减灾

大豆、玉米生长期是干旱、洪涝、风雹等极端天气高发期,应加强灾害天气监测预警,科学应对气象灾害,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一)干旱。大豆苗期适当干旱有利于根系下扎,可起到蹲苗效果,但如果叶片失水较重则应及时浇水。7月底8月初,如遇旱应及时灌溉,防止大豆落花不结荚、玉米卡脖旱。

(二)大风。大豆、玉米生长后期,遇到大风天气出现倒伏时,可喷施叶面肥,防治病虫害,延长叶片功能期,提高粒重。

(三)渍涝。大豆、玉米生长期间降水较多,要提前疏通沟渠提高排涝能力,如遇强降水形成田间渍涝,应及时排水。受涝地块容易造成土壤养分流失,排涝后应及时在大豆带和玉米带之间追复合肥(N-P-K:15-15-15)10公斤,或适当喷施叶面肥,减少对产量的影响。

六、合理机械收获

根据大豆、玉米成熟顺序和种植模式,合理调配机械,适期收获。

(一)先收玉米后收大豆。玉米在完熟期收获。4:2模式应选择整机宽度小于等于1.6米的2行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4:3、6:3模式应选择整机宽度小于2.1米的3行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

(二)先收大豆后收玉米。大豆叶片全部落净,摇动有响声时收获。4:2、4:3模式应选择割台宽度大于1.4米的自走式大豆联合收获机,6:3模式选择割台宽度大于2.45米的自走式大豆联合收获机。

(三)大豆玉米同时收获。大豆、玉米同时成熟,可用现有大豆和玉米联合收获机前后同时分别收获。



附件5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荐品种

大豆品种

序号

品种名称

育种单位

审定编号

品种介绍

备注

1

齐黄34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作物研究所

鲁农审2012026

国审豆2013009

国审豆20180020

生育期103天,株高72.9厘米,蛋白质含量43.5%,脂肪19.9%,高抗SC-3SC-7花叶病毒。密度每亩1200015000株。

国审

省审

2

菏豆33

山东省菏泽市

农业科学院

鲁审豆20180004

生育期107天,株高73.6厘米,蛋白质含量为43.0%,脂肪含量为18.7%,抗花叶病毒3号和7号株系。适宜播期为61025日,密度每亩1100013000株。

省审

3

祥丰4

山东祥丰种业

有限责任公司

鲁审豆20190002

生育期104天,株高80.1厘米,蛋白质含量44.5%,脂肪含量18.5%,抗花叶病毒3号株系和7号株系。适宜播期为61025日,密度每亩1000013000株。

省审

序号

品种名称

育种单位

审定编号

品种介绍

备注

4

圣豆5

山东圣丰种业科技

有限公司

鲁农审2015027

国审豆2016010

生育期106天,株高79.6厘米,蛋白质含量39.07%,脂肪含量20.78%,中感花叶病毒3号和7号株系。密度每亩1300015000株。

国审

省审

5

郓豆1

郓城县粮源种业

有限公司

山东华亚农业科技

有限公司

鲁审豆20200001

生育期106天,株高74.9厘米,粗蛋白质含量44.77%,粗脂肪含量19.76%,感花叶病毒3号和7号株系。适宜播期为6月上中旬,密度每亩1000013000株。

省审

6

菏豆12

山东省菏泽市农业

科学院

鲁农审2002012

生育期101,株高92厘米左右,抗花叶病毒病,抗倒伏,蛋白质含量43.2%,粗脂肪含量18.18%6月上中旬播种,密度每亩1200015000株。花荚期注意保证肥水供应。

省审

7

沂豆13

郯城县种子公司

鲁审豆20210005

生育期105天,株高73.1厘米,粗蛋白质含量43.2%,粗脂肪含量19.7%,中感花叶病毒3号株系,抗花叶病毒7号株系。适宜播期为61025日,密度每亩1300015000株。

省审

序号

品种名称

育种单位

审定编号

品种介绍

备注

8

嘉黄32

山东诚丰种业科技

有限公司

鲁审豆20210011

生育期106天,株高67.8厘米,粗蛋白质含量42.3%,粗脂肪含量19.9%,感花叶病毒3号和7号株系。适宜播期为61025日,密度每亩1300015000株。

省审

9

山宁29

济宁市农业科学

研究院

鲁审豆20210003

生育期103天,株高57.9厘米,粗蛋白质含量46.4%,粗脂肪含量18.3%,高抗花叶病毒3号和7号株系。适宜播期为61025日,密度每亩1300015000株。

省审

10

华豆10

临沂市春秋农业

科学研究所

嘉祥秋收种业

有限公司

鲁审豆20160040

生育期103天,株高64.6厘米,蛋白质含量40.42%,脂肪含量19.32%,感花叶病毒3号和7号株系。密度每亩1400016000株。

省审

11

临豆10

临沂市农业科学院

国审豆2010008

生育期105天,株高68.3厘米,中抗花叶病毒病3号株系,中感花叶病毒病7号株系,中抗胞囊线虫病1号生理小种,粗蛋白含量40.98%,粗脂肪含量20.41%6月上旬至下旬播种,密度1200017000株。

国审

序号

品种名称

育种单位

审定编号

品种介绍

备注

12

菏育10

嘉祥县华育种业

有限公司

鲁审豆20210010

生育期107天,株高67.8厘米,粗蛋白质含量42.8%,粗脂肪含量19.5%,中抗花叶病毒3号和7号株系。适宜播期为61025日,密度为每亩1300015000株。

省审

玉米品种

序号

品种名称

育种单位

审定编号

品种介绍

备注

1

登海605

山东登海种业股份

有限公司

鲁农审2011004

国审玉2010009

株型紧凑,夏播生育期107天,株高275厘米,倒伏率0.2%、倒折率0.3%。红轴,半马齿型、黄粒。抗小斑病,感大斑病和弯孢霉叶斑病,高抗茎腐病,感瘤黑粉病,中抗矮花叶病。

国审

省审

2

天泰366

山东中农天泰种业

有限公司

国审玉20196212

株型紧凑,夏播生育期102.5天,株高277厘米穗长18.8厘米,红轴,半马齿型、黄粒。中抗小斑病,感茎腐病、穗腐病、弯孢叶斑病,高感瘤黑粉病、南方锈病。

国审

序号

品种名称

育种单位

审定编号

品种介绍

备注

3

鲁单510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鲁审玉20210013

株型紧凑,夏播生育期106天,株高263厘米,倒伏率0.6%、倒折率0.4%。穗长15.4厘米。红轴,半马齿型、黄粒。中抗弯孢叶斑病、茎腐病、瘤黑粉病、粗缩病、南方锈病,感小斑病、穗腐病。

省审

4

登海710

山东登海种业股份

有限公司

国审玉20196208

株型紧凑,夏播生育期101天,株高259厘米,穗长18.9厘米,红轴,马齿型、黄粒。中抗穗腐病、小斑病,感茎腐病、弯孢叶斑病、南方锈病,高感瘤黑粉病。

国审

5

金海1908

莱州市金海种业

有限公司

国审玉20210056

株型半紧凑,夏播生育期105天,株高274厘米,穗长19.5厘米,红轴,半马齿型黄粒。中抗茎腐病,感穗腐病,感小斑病,中抗弯孢叶斑病,高感瘤黑粉病。

国审

6

鑫研156

山东鑫丰农业科学

研究院

山东鑫丰种业股份

有限公司

鲁审玉20190039

株型紧凑,夏播生育期105天,株高257.7厘米,倒伏率1.8%、倒折率0.6%,穗长17.0厘米,红轴,半马齿型、黄粒。抗小斑病,中抗茎腐病;感弯孢叶斑病、穗腐病和南方锈病,高感瘤黑粉病。

省审

序号

品种名称

育种单位

审定编号

品种介绍

备注

7

鑫瑞25

济南鑫瑞种业科技

有限公司

鲁审玉20170002

国审玉20200265

株型紧凑,夏播生育期102天,株高276.1厘米,倒伏率0.6%、倒折率0.4%。穗长16.7厘米,红轴,半马齿型、黄粒。中抗大斑病、茎腐病,抗小斑病、瘤黑粉病、矮花叶病,感褐斑病、弯孢叶斑病。

国审

省审

8

金阳光

9

郯城县种子公司

鲁审玉20160005

株型紧凑,夏播生育期109天,株高250.9厘米,倒伏率0.1%、倒折率1.4%。穗长17.0厘米,白轴,半马齿型、黄粒。抗小斑病、弯孢叶斑病、矮花叶病,中抗大斑病,感褐斑病,高感茎腐病、瘤黑粉病

省审

9

登海W365

泰安登海五岳泰山

种业有限公司

鲁审玉20210014

株型紧凑,夏播生育期107天,株高281厘米,倒伏率0.6%、倒折率0.2%。穗长18.4厘米,红轴,马齿型、黄粒。高抗瘤黑粉病,抗南方锈病,中抗小斑病,感穗腐病、茎腐病,高感弯孢叶斑病、粗缩病。

省审

序号

品种名称

育种单位

审定编号

品种介绍

备注

10

立原296

山东立原种业

有限公司

鲁审玉20190011

国审玉20200253

国审玉20210075

株型紧凑,夏播生育期105天,株高279.7厘米,倒伏率0.4%、倒折率0.2%。穗长17.2厘米,白轴,半马齿型、黄粒。高抗茎腐病,抗弯孢叶斑病,中抗小斑病、瘤黑粉病和南方锈病,感穗腐病。

国审

省审

11

京农玉658

山东京科种业

有限公司

鲁审玉20210001

株型紧凑,夏播生育期101天,株高259厘米,倒伏率1.6%、倒折率0.5%。穗长16.8厘米,红轴,半马齿型、黄粒。抗小斑病、瘤黑粉病、粗缩病,中抗茎腐病、南方锈病,感弯孢叶斑病、穗腐病。

省审

12

DF20

济南金王种业

有限公司

鲁审玉20200005

株型紧凑,夏播生育期105天,株高261.9厘米,倒伏率1.1%、倒折率0.5%。穗长18.5厘米,红轴,半马齿型、黄粒。高抗瘤黑粉病,抗弯孢叶斑病,中抗穗腐病、茎腐病,感小斑病、南方锈病和粗缩病。

省审

 

附件6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配套机具应用指引

为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技术应用,提供有效机具装备支撑保障,针对我省4:2、4:3、6:3三种种植模式,制定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配套机具应用指引,供各地参考。

一、机具配套原则

在机具选配时,应充分考虑目前各地实际农业生产条件和机械化技术现状,通过适当改装现有机具以适应复合种植模式行距和株距要求,提高机具利用率。有条件的市县可配套一定资金,实行农机购置累加补贴,推广应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机械。

二、播种机具应用指引

播种作业前,应考虑大豆、玉米生育期,确定播种、收获作业先后顺序,并对播种作业路径详细规划,妥善解决机具调头转弯问题。大面积作业前,应进行试播,及时查验播种作业质量、调整机具参数,播种深度和镇压强度应根据土壤墒情变化适时调整。作业时,注意保持衔接行行距均匀一致,防止衔接行间距过宽或过窄,应注意适当降低作业速度,提高小穴距条件下播种作业质量。

(一)4:2模式

目前我省玉米播种机主流机型为3行和4行,大豆播种机主流机型为3到6行,或兼用玉米播种机。前茬小麦收获后,可进行灭茬处理,提高播种质量,提升出苗整齐度。

大豆玉米分步播种时,应注意选择适宜的配套动力轮距,避免后播作物播种时碾压已播种苗带,影响出苗。玉米后播种时,动力机械后驱动轮的外沿间距应小于160厘米;大豆后播种时,后驱动轮的外沿间距应小于210厘米;驱动轮外沿与已播作物播种带的距离应大于10厘米。如大豆玉米可同时播种,可购置1+4+1型(大豆居中,玉米两侧)或2+2+2型(玉米居中,大豆两侧)大豆玉米一体化精量播种机,提高播种精度和作业效率;一体化播种机应满足株行距、单位面积施肥量、播种精度、均匀性等方面要求。

玉米播种时,将播种机改装为2行,调整行距为40厘米,通过改变传动比调整株距至10厘米,平均种植密度4600株/亩,并加大肥箱容量、增设排肥器、加粗排肥管,增大单位面积施肥量。大豆播种时,优先选用3行或4行大豆播种机,或兼用可调整至窄行距的玉米播种机,通过调整株行距来满足大豆播种的农艺要求,平均种植密度9200株/亩。

(二)4:3和6:3模式

玉米播种时,可选用3行播种机,调整行距至50厘米,通过改变传动比将边行株距调整至12厘米,中间行株距调整至15厘米,玉米平均种植密度4400和3400株/亩。大豆播种时,优先选用4行或6行大豆播种机,或兼用可调整至窄行距的玉米播种机,通过改变传动比和更换排种盘调整穴距至10厘米,大豆平均种植密度7600和8800株/亩。

三、植保机具应用指引

(一)合理选用药剂及用量,按照机械化高效植保技术操作规程进行防治作业。

(二)杂草防控难度较大,应尽量采用播后苗前化学封闭除草方式,减轻苗后除草药害。播后苗前喷施除草剂应喷洒均匀,在地表形成药膜。

(三)苗后喷施除草剂时,可选用双系统喷杆式喷雾机,设置双药箱和喷头区段控制系统,实现不同药液的分条带喷施,并在大豆带和玉米带间加装隔离板,防止药剂带间漂移,也可在此基础上更换防漂移喷头,提升隔离效果。

(四)喷施病虫害防治药剂时,可根据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和区域,选择大豆玉米统一喷施或独立喷施。

四、收获机具应用指引

根据作物品种、成熟度、籽粒含水率及气候等条件,确定两种作物收获时期及先后收获次序,并适期收获、减少损失。当玉米果穗苞叶干枯、籽粒乳线消失且基部黑层出现时,可开始玉米收获作业;当大豆叶片脱落、茎杆变黄,豆荚表现出本品种特有的颜色时,可开始大豆收获作业。

根据地块大小、种植行距、作业要求选择适宜的收获机,并根据作业条件调整各项作业参数。玉米收获机应选择与玉米带行数和行距相匹配的割台配置,行距偏差不应超过5厘米。用于大豆收获的联合收割机应选择与大豆带幅宽相匹配的割台割幅,推荐选配割幅匹配的大豆收获专用挠性割台,降低收获损失率。大面积作业前,应进行试收,及时查验收获作业质量、调整机具参数。

(一)4:2模式

如大豆玉米成熟期不同,应选择小两行自走式玉米收获机先收玉米,或选择窄幅履带式大豆收获机先收大豆,待后收作物成熟时,再用当地常规收获机完成后收作物收获作业;也可购置高地隙跨带玉米收获机,先收两带4行玉米,再收大豆。如大豆玉米同期成熟,可选用当地常用的2种收获机一前一后同步跟随收获作业。

(二)4:3和6:3模式

目前,常用的玉米收获机、谷物联合收割机改装型大豆收获机均可匹配,可根据不同行数选择适宜的收获机分步作业或跟随同步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