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行政规范性文件>管委文件
    索引号 113710005567275391/2023-004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内容分类 管委文件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成文日期 2023-05-18 文号
临港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临港区税收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17:01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各镇、区直各部门、驻区有关单位:

《威海临港区税收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管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20235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威海临港区税收保障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税收保障工作,健全税收综合管理长效机制,规范税收征管秩序,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根据《山东省税收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威海市税收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税收法律、法规为依据,通过政府领导、财税主管、部门合作、社会协同,构建政府依法管税、税务机关依法征税、相关单位协税护税、纳税人依法缴税、社会各界综合治税的税收保障工作机制,强化涉税信息共享和税收执法协助,提高财税风险防控能力和税收保障管理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税收保障工作组织体系。建立区税收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区党工委委员、财政金融局局长为总召集人,区税务局及负有税收协助义务的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财政金融局,统一组织、协调、监督和指导全区税收保障实施工作,定期召开税收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和部署相关工作任务。

(二)推动涉税信息互联互通。依托威海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综合涉税信息管理应用平台,实现涉税信息共享,明确各协税单位涉税信息采集管理义务及规则,建立涉税信息自动化、标准化获取机制。实现税收征收科学、规范、精细管理,财税部门要充分利用综合涉税信息管理应用平台,将第三方涉税信息与纳税申报信息比对,及时发现纳税人申报过程中存在的少报、漏报、错报等问题,着力提升税收征管水平。

(三)强化税收执法协助工作措施。明确各协税单位履行税收行政执法协助的具体义务和责任,由税务机关开展委托代征、监督检查、对涉嫌涉税犯罪案件立案、对纳税人采取税收保全及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等税收执法行为时,各协税单位要在自身职责范围内,依法协助税务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协税单位在发现涉税违法行为时,应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税务部门。

(四)建立健全税收保障工作长效机制。领导小组负责区税收保障工作的领导,研究和部署税收保障工作相关重大事项,建立健全税收保障工作机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税收保障措施,完善税收保障考核制度,按照财政管理体制保障税收工作经费。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按照涉税信息目录管理的原则,依法做好税收保障工作,实现经济税源向税收的最大转化。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税收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强涉税信息互联互通,积极支持和配合税务部门开展税收征管工作,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推动形成法治、公平、有序的税收环境。要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做好税收保障、纳税服务等方面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支持税收保障的良好氛围。

(二)密切协调配合。各镇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与财税部门的沟通协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各个环节有序衔接。各协税单位要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分工,认真履行法定税收协助义务,及时提供涉税信息,信息涉密的要与联席会议办公室签订保密协议,应报未报事项要向联席会议办公室出书面说明。

(三)严查偷逃税费。财税部门要建立科学、常态、快捷、高效的涉税疑点信息调查处理工作机制,认真排查收入征管风险点,及时追缴税款,将信息资源转化为税收成果。要积极推进收入征管、重点稽查、纳税评估等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

(四)确保信息安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涉税信息安全管理,在涉税信息采集、传递和使用过程中,按规定采取相应的保密安全措施,不得泄露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不得将涉税信息用于与税收征管工作无关的事项。

(五)强化督查考核。建立与绩效考核挂钩的税收保障工作考核制度,各有关部门、单位指定1名部门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负责税收保障工作。

附件:区税收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附件

临港区税收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总召集人:徐春雷  区党工委委员、财政金融局局长

人:杨成森  区税务局局长

   员:杨昌华  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

   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

   区建设局副局长

钟景田  区商务局副局长

高雁翎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孙应刚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王国东  区社会工作部副部长

李跃辉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

   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张晓杰  区教育分局局长

康廷海  区卫健管理办公室主任

王书波  区税务局副局长

段潇宁  草庙子镇镇长

于文泉  蔄山镇镇长

史晓飞  汪疃镇镇长

策文件PDF版:临港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临港区税收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政策文件电子书:临港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临港区税收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文件解读:图文解读|临港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临港区税收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领导干部解读|临港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临港区税收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